服務資訊
餐飲美食
杜媽媽小米粽
地址:屏東縣瑪家鄉泰平巷104-13 號
營業時間:07:30~18:00(週日公休)
  • 位於沿山公路佳義段的杜媽媽小米粽飄香超過10餘年,「杜媽媽」杜玉蘭是排灣族人,從小看著部落長輩製作傳統美食,耳濡目染之下也練出好手藝,用月桃葉包的小米粽、糯米粽,因為保留了最道地的風味,族人只要想吃小米粽、奇那富,都會想到她。店裡包粽子相當講究,小米、糯米先放入大鍋拌炒,必須一直攪拌不能停手,一直到半熟的小米變成糊狀,再起鍋用月桃葉包製,月桃葉平鋪在桌子上,小米以及事先炒好的豬肉等內餡擺成長條狀,用葉子包起來,外面再以蘆葦葉、繩子綁好固定。

    至於包粽子的月桃葉,平日還得雇工到山區採收,月桃葉採回來之後,要仔細清洗,還要先煮過,過程繁複,就像炒小米和糯米一樣,十分耗費體力,但缺一不可。60多歲的杜玉蘭不但重視傳統口味,煮粽子的方法也遵循古法,堅持燒紫火蒸煮,小米粽要煮1小時,糯米粽則需要2個小時,柴燒的效果讓粽子熟度與軟度恰到好處,不但經過沿山公路的遊客總會停下來光顧,部落遇有下聘儀式時,也都不忘請她製作小米糕。



  • 主辦單位:教育部
  • 承辦單位:屏東縣政府
  • 執行委員會 秘書處
    90054屏東市勝利路9號
    TEL:08-7366258/08-7369808
    FAX:08-7368518
  • 瀏覽人數:5850720